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广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开展营商环境日常监测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于2021年9月启动营商环境日常监测工作。通过探索建立常态化监测机制和指标体系,对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准入准营、政策扶持、政务服务、人才供给、降本增效等要素开展日常监测,将监测“直通车”开进基层一线,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营商环境情况并不断优化。

一、主要做法

(一)成立多层次监测队伍。整合多方力量,成立“自贸办+片区+第三方监测机构”的多层次监测队伍。广西自贸办负责指导开展监测工作。各片区确定工作联系人,负责数据整合汇总以及工作联络对接等。第三方监测机构在广西自贸办驻点办公,设立24小时咨询热线电话和公共电子邮箱,及时收集整理、跟踪反馈市场主体提出的意见建议。

(二)建立常态化监测机制。通过构建“1+3+N”监测机制,实现对营商环境常态化监测。“1”指“一个监测中心”。实行专人专岗、挂图作战,研究统筹监测工作。“3”指每月定期到三个片区实地调研。按照“初始数据+核实验证+持续跟踪+季度复盘+年度总结”的模式,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核实并推动整改。“N”指选取多个代表性监测点。已选取200余个重点企业、政府办事窗口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及时掌握市场主体的“堵点”“难点”。

(三)搭建多维度监测指标体系。该体系共计16项一级指标,其中,借鉴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设计了政务服务、跨境贸易、企业服务等12项指标,同时立足广西自贸试验区特色产业,针对电子信息、物流、加工贸易、金融等4个产业建立环境优化指标。数据监测方式包括政府问卷、政府访谈、企业问卷、企业访谈、实地暗访、案头研究等。

二、取得成效

日常监测工作开展以来,已与164家企业举办座谈会15场次,收集线上企业问卷380份,梳理重点产业、企业难点痛点问题46项,形成部门日常监测清单任务111项。

)有效助企利民以企业获得感为导向,逐一推动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例如,为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的经营成本,2022年1月,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率先开展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试点,之后在自治区内推广,进一步降低了市场主体运营成本,有利于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助力稳经济。为满足企业对更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的需求,广西自贸试验区积极设立“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专区、投放自助文件交换柜、法律查询自助终端等便民设施,实现了政务服务由8小时向24小时“不打烊”跨越;“网上办”事项平均占比从88.6%提升至95%以上。

优化政府治理模式通过日常监测挖掘营商环境亮点,总结形成治理经验,不断优化政府治理。例如,南宁片区启动从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到不动产登记发证的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多测合一”,钦州港片区打造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进银行和进网点的“政银合作”示范样板,崇左片区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通关服务机制。

下一步,广西自贸试验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日常监测,改进监测机制,优化监测体系,及时发现问题,强化问题整改,提高企业获得感,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水平贡献自贸力量。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