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创新集成赋权模式 实现海事静态业务高效办理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优化海事政务服务,创新集成赋权模式,会同海事部门在层级设置和职能整合上寻找突破,将37项海事政务事项全部赋权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将9类17项海事静态业务的办理模式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办理,实现同时受理、同步审核,切实为相关企业减负。

一、 主要做法

(一)实现海事静态业务赋权事项一站式覆盖。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和认真梳理事权清单基础上,制定发布海事政务改革实施方案,将交通运输部和河北海事局下放以及分散在曹妃甸海事局相关部门的总共37项海事政务事项,全部调整归集到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办理,打破原有区域、功能、模式限制,跨层级、跨部门相互衔接、协同联动,实现海事静态业务“一站式”全覆盖。

(二)推动海事静态业务审批由串联改为并联充分发挥集中办公、集约办理优势,全面梳理海事静态业务办理事项,在法定权责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精简申报材料,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结时限。船舶登记证书、防污染文书等9类17项海事政务事项,由逐项受理、逐项审批的串联审批调整为同时受理、同步审核的并联办理,使企业免于重复提交船舶检验证书、公司营业执照等28项申请材料,切实为企业减负。

(三)持续推进海事政务“互联网+”改革。在推行集成赋权模式基础上,将90%以上的海事政务事项列入“网上办”、“一次办”事项清单。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办理模式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办理的同时,实行海事政务容缺受理和海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推行“网上预审+邮寄”服务,通过远程核验辅助审批服务,全程实现异地不见面审批,使集成赋权模式发挥更大成效。

二、实践效果

(一)服务形象显著提升。打造了整齐划一的海事政务服务窗口,实现了政务服务“五统一”,即统一窗口外观形象标识、统一办理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服务机制、统一便民措施,使企业和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流程规范的高质量服务。

(二)服务效率明显提高。通过整合管理职能层级,优化业务流程,海事静态业务缩减申请材料数量50%以上,缩短船舶办证时间60%以上,一次性办结率由55%提升至85%,企业群众办事往返次数大幅减少。在“最多跑一次”清单基础上升级推出“一次不用跑”清单,实现30项业务一次办好,精简人力近60%,节省办事成本近50%。

(三)服务体验全面升级。形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海事静态业务的90%实现网上办结,办结时限平均压减1/4。通过海事政务网开展业务“一网通办”,1500余名船员实现船员证书“零跑腿”,2960余艘国际航行船舶实现不见面电子通关申报,申报单证数量减少达75%,申报时间成本节约近2万小时。

下一步,曹妃甸片区将进一步推进海事智慧政务体系建设,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海事静态业务移动办理,构建基于多方式、覆盖多内容的海事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加强与环渤海海事机构协同合作,整合海事信息资源,探索建立环渤海海事政务服务统一标准和管理互认机制,推进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逐步实现海事静态信息互换、执法互认、监管互助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