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陕西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服务型制造发展新模式

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西安高新区功能区(以下简称西安高新功能区)把握制造业服务化和数字化发展趋势,依托区内制造业龙头企业积极探索服务型制造业发展新模式,有效推动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转型,促进了制造业效益增长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推动做优做强核心主业。立足西安高新功能区产业配套优势,鼓励陕鼓、西电、法士特、比亚迪等制造业龙头企业试点实施产业链削减工程,按照“核心主业做优做强,非核心主业适度剥离外包”的方式,通过揭榜挂帅、组建重点试验室与高水平研发队伍、加大研发投入等方式,全面提升核心产品制造能力和出口竞争力;对处在低附加值、产业链末端的业务板块如铸造、铆焊等,则整体外包给区内配套产业企业,以确保有限要素资源集中在核心主业,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比如,陕鼓集团在做好高附加值制造业的基础上,先后放弃或弱化了常规加工制造、设备维修、铸造等29种非核心业务,适应市场需求新增并强化了52种服务端、运营端核心业务,逐步形成了“能量转换设备制造、工业服务和基础设施运营”三大业务板块,通过嵌入服务要素实现了“源于制造,超越制造”。

(二)推动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鼓励龙头制造业企业探索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开拓技术服务、数字服务、设计服务等高附加值业务,加速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转型。比如,陕鼓集团推出全生命周期智能设计制造及云服务系统平台,向用户提供设备健康管理、故障远程智能诊断、设备预警等13种服务,实现“保姆式”工业服务支持。法士特集团则突出供应链服务新模式,以“技术+”“商务+”“研发+”“设计+”方式,构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基于供应链的技术、商务、研发、设计等服务。西电集团重点在技术、产业和市场等领域强化全球服务与供应链布局,为用户提供系统工程总包、单元工程总包等工程承包服务,带动技术、设备等快速出海。

(三)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从资金、技术、人员、产业配套等多个维度支持服务型制造快速发展;搭建制造业服务化协同平台,整合研发设计、系统集成、检测认证、专业外包、市场开拓、生产性金融、知识产权等服务资源,为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提供全方位支持。比如,通过设立制造业发展基金、拓展制造业融资渠道、实施制造业专项资金“拨改投”等方式,为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转变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共设立10支制造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超过200亿元,累计支持200余家企业。又如,发挥秦创原策源地和硬科技示范区叠加优势,统筹组建制造业服务中心,设立国家重点研发基地集群,有效匹配科技等要素资源。

二、取得的成效

(一)促进了制造企业效益增长区内制造业龙头企业通过发展服务型制造,实现从传统制造环节向上延伸到研发设计,向下延展到品牌服务等领域,全要素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目前,服务型板块营收已占制造业龙头企业营收的一半左右,全区服务和技术交易额突破200亿元。比如,陕鼓集团开展服务型制造转型以来,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5%,目前服务型收入占集团营业收入比重接近60%。西电集团在部分“一带一路”国家成功开拓试验检测、运维服务、电能治理、综合能源服务等新业务,占其国际业务板块营收的45%。

(二)提升了制造国际竞争力通过制造业与服务贸易的深度融合,推动了区内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提升。目前,区内企业在全球共设立8个离岸创新中心、4个海外科技服务站、10个海外研发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集成服务。陕鼓集团生产的轴流压缩机、能量回收装备、硝酸四合一机组等相关产品和技术,已出口到美国、德国、俄罗斯、印度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金额达73.82亿元。法士特集团已在泰国设立年产5万台变速器的海外工厂,走出了产品出口与技术服务出口并重的新路。

(三)带动了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通过探索制造业全产业链条嵌入服务贸易的独特路径,创新发展了标准体系、研发设计、服务外包、工业服务、专业运营、供应链服务、工业互联网、金融支撑、技术输出、科技创新等服务型模式,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共推动20余家制造业龙头企业成功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转型,形成了大企业引领支撑、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的新格局,带动区内80%的制造业企业加速向“制造+服务”转型。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