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河南自贸试验区突出片区功能定位 助推特色产业创新发展

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依据总体方案明确的各片区特色功能定位,聚焦产业链创新发展,着力推进郑州片区建设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开封片区加快文化产业对外开放、洛阳片区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创新生态体系,吸引外向型企业入区,加速市场主体集聚,提升国际化水平。

一、郑州片区强化国际空港、国际陆港“两港”建设,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

郑州片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打造全球多式联运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核心节点。加快开放通道建设。谋划实施空港、陆港“双港计划”,以港口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为支撑,着力构建空、铁、公、海四式并举的多式联运。空港方面,新开通郑州—马尼拉货运航线。陆港方面,开展进口班列运邮试点,打通了国际邮件陆路运输双向通道,郑州国际陆港获批成为全国5个之一、中东部唯一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集结中心;新开通中欧班列郑州—波兰卡托、郑州—意大利米兰线路,形成了覆盖欧洲(俄罗斯)、中亚,东盟和亚太的“九站点、六口岸”国际物流网络体系,中欧班列(郑州)辐射增至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推动标准规则国际化。2020年河南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印发多式联运标准体系,2021年6月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将多式联运发展经验、特色亮点、科技创新成果等转化上升为标准,发挥标准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创新多式联运监管。通过将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2020年,郑州海关完成首单“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货物的通关效率。

2021年1—9月,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50.9万吨,同比增长19.5%;旅客吞吐量1504.8万人次,同比增长2.8%。截至2021年9月30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1204列(606列去程,598列回程),其中,欧洲(含俄罗斯)994列、中亚165列、东盟45列;货值44.85亿美元;货重74.06万吨。

二、开封片区聚焦文化贸易、文化金融、数字文化等重点领域,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

开封片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与“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文化产业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构建国际文化产业制度。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引领辐射作用,依托国际艺术品保税仓、艺术银行、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河南自贸试验区运营中心等开展艺术品交易全产业链配套服务,积极创建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国际化。设立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实现文物艺术品入仓保税,货品在仓内可进行保税展示和交易。在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下,免去的关税、增值税总额约占货品总价值的五分之一。以线上线下拍卖会、鉴宝初选会、展览展示等形式,逐步打造成为河南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核心载体。拓展文化产业融资渠道。与中原银行合作创新艺术金融产品,先后推出针对中小微文化企业的专属艺术金融信贷产品“原艺贷”和线上信用类贷款产品“艺分期”,已有多家小微企业办理了相关业务。

截至2021年9月底,开封片区通过全产业链制度创新有效吸引市场主体集聚,文化及相关类企业3231家,占企业总数的49.6%,科技及相关类企业2008家,占企业总数的31%。

三、洛阳片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构建国际智能制造合作创新生态体系

洛阳片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的重要指示精神,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创新生态。构建智能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聚焦前端—中端—后端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链,前端培育“工业设计、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信息软件”三大智能制造新业态,中端发展“智能生产、智能装备、智能服务”三大智能制造新模式,后端壮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应用、人工智能”四大智能制造新产业。加强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联动。聚焦科技创新的“智造”新区,创新工作机制破解民营经济职称评审瓶颈,积极实施“河洛创新创业人才”计划。打造“基地+研究所+公司”三方联动格局,积极培育省级重大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发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平台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才引进、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吸引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领军团队落地,创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打造服务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的区域创新中心,科技金融生态圈初步形成。

截至2021年9月底,洛阳片区以轴研科技、洛阳钼业等行业龙头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60家,占洛阳市比重超四成,较片区设立前增长1.8倍,初步形成以洛阳一拖、中信重工等为依托的智能成套装备产业,以轴研所、尚奇机器人等为依托的机器人产业,以银隆新能源、中航锂电、中钢洛耐等为依托的新材料产业,以中航光电、洛单集团、凯迈测控等为依托的电子信息产业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四、下一步发展思路

河南自贸试验区将锚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智能制造等产业创新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研究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加快谋划一批新业态项目、招引一批优质企业、搭建若干具有较强辐射力的产业发展平台。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