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 打造高水平国际化政务服务体系

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亦庄组团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推行“一次办、即时办、远程办、上门办、跨域办”等政务服务优化举措,持续完善贸易投资环境,努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化政务服务体系,为聚集贸易、投资和人才提供保障。

一、“一次办”

针对企业和群众办理频次高、涉及部门多的服务事项,提供“办好一件事”主题套餐式精准服务,制作办事指南,推出《样表集册》,使企业和群众只跑一个窗口、填一张表,即可一次办成跨部门事项。在北京市率先实现外籍人士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窗口集成金融、税务、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涉外咨询、受理、预审,并同时为外籍人才和外资企业提供薪酬购付汇便利化等服务。

二、“即时办”

大力推动告知承诺制改革,引进“数字时间戳”技术,推动流程再造,构建事前告知、技术服务、诚信承诺、即来即办、限时核查、违诺撤证、信用监管闭环管理模式。同时,积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除立项、规划、施工等必要手续外,其他涉企工程建设审批的12个事项均可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实现“拿地即可开工”。今年初以来,已有12个项目(涉及投资总额638亿元)选择该方式办理,其中2个项目拿地3天即取得立项、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创造了区内最快的项目审批和开工速度。

三、“远程办”

按照“三级贯通、直达对象”的目标,打造“亦事通”智慧服务平台,构建区级办事大厅事项通办、“亦企”服务站远程自助能办、园区服务点引导咨询帮办的利企便民服务体系。建成北京市首个政务服务远程交互中心,提供电话咨询、智能导办、视频帮办、邮箱预审、EMS双向免费寄递等集成式服务,并实现多渠道政务服务信息、数据的统一汇聚及共享,为“不见面办政务”提供有效支撑。

四、“上门办”

针对重点企业和外资企业开发“上门办”系统和设备,集成了身份证识别、指纹识别、摄像头、高拍仪等功能,基本满足政务服务办事需要。“上门办”手提箱里还配有办事服务需要的样表集册、便民信封、一次性告知单,以及多语种自动翻译机。不仅实现了区级大厅各类政务事项均可移动办、上门办,还可突破语言界限无障碍交流,以完善的服务保障跑出国际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五、“跨域办”

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与天津、湖北十堰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协议,根据各自区域特点、企业办事需求、信息化系统能力等实际情况,在国家“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针对性分别推出若干政务服务事项,采用线上“全程网办”和线下“代收代办”两种服务模式,强化前端服务、细化工作流程、统一办事标准、固化改革成果,实现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下一步,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亦庄组团还将立足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政务服务平台,着力推进三方面改革。一是推进智慧政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创新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便利企业群众办事。二是探索“独立审批人”改革。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许可权试点,推动告知承诺和备查事项落地扩容。三是深化行政审批规范化改革。建立健全审批服务标准体系,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减自由裁量空间,实现同一事项不同审批人员无差别、同标准办理。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