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构建 制度创新联络人工作机制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以下简称武汉片区)积极构建制度创新联络人工作机制,将企业成长和产业发展实际需求作为制度创新的主攻方向,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创新效益。

一、主要做法

(一)锚定“三全”改革目标。围绕产业全链条、企业全周期、需求全方位“三全”改革新目标,通过实地调研、企业座谈、网上调查等方式,主动收集市场主体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打通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最先一公里”延伸视野、拓宽思路。

(二)构建“四联动”工作机制。一是与区内企业联动,搭建武汉片区宣传解读惠企政策、企业表达利益诉求的沟通桥梁,加强互通互联。二是与周边产业园区联动,发挥武汉片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效应,促进政策深度叠加。三是与产业研究院、孵化器等机构联动,发挥各机构紧贴市场需求、汇聚要素资源等优势,深化协同配合,推进精准服务。四是与上级部门联动,加强向省、市级部门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三)建立“五个一”工作模式。建立“一名干部联系一个园区、研究一个产业、跟进一个业务领域、服务一批企业”的工作模式,部门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分管负责人督促落实、整体推进,确保在打通体制性障碍、破解机制性梗阻、加强政策性协同等方面取得实效。

二、主要成效

(一)先行先试提质增效全方位收集企业发展过程中在政务服务、人才引进、产业扶持等方面的政策建议,实施针对性改革。例如,试点自然人股权变更“先税后登一事联办”改革,累计受理自然人股东股权变更1万余件,已入库自然人股权变更个人所得税税款1.5亿元。将原来分属公安等5部门的外籍人才证件业务合并至一个窗口,大幅提高办事效率,2021年以来,受理签证和居留许可约859人次,同比上升60.1%。

)产业发展动能增强。以改革创新解决产业发展难题。例如,助力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建设湖北自贸试验区生物材料和特殊物品公共服务平台,整体报关时间由5-30天压缩至1-1.5天,解决企业生物材料进出口业务转运时间长、资金成本高的问题。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筹建武汉片区进出口企业技术服务创新联盟,帮助进出口企业解决国际市场准入技术性贸易壁垒、检验检测等难点问题,培育竞争新优势。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打造制度创新工作闭环。以制度创新联络人工作机制为基础,打造制度创新“收集问题—提炼诉求—形成举措—总结成果—复制推广”闭环。二是强化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联动协调定期召开制度创新协调指导会,围绕解决自贸试验区企业发展诉求,积极探索形成改革创新举措。三是充分释放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及时梳理总结形成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复制推广。通过新闻宣传、政策解读以及企业专题培训等方式,扩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受惠面。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