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河北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 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服务

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重要指示精神,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以下简称“正定片区”)针对生物医药行业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知识产权保护涉及部门多、专业性强的特点,与相关部门协同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保护服务。

一、主要做法

  探索建立涵盖获权、确权、用权、维权全过程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与司法、执法、审判机关等部门联动,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一是建立多维度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商标标识以及化合物、组合物、制剂、中间体、制备工艺等专利的多流程、多维度保护服务体系,突出“核心专利+外围专利”双重“保护盾”建设,织密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网。

二是搭建多方参与的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平台。依托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石家庄市知识产权局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成立河北省(医药)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石家庄市知识产权局设立正定片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专门为自贸试验区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

三是建立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多部门快速协同保护机制。河北自贸试验区率先贯彻《河北省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的意见》,正定片区与市司法局等5部门签订《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备忘录》,与市法院签订《知识产权(专利)纠纷诉调对接备忘录》,依托正定片区综合执法大队,协同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督管理、药品监督管理、法院、仲裁委、公安等部门,强化知识产权综合执法,联合打造“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审查确权、行政执法、维权援助、仲裁调解、司法衔接相联动”的快速协同保护机制。

四是推动生物医药知识产权高效率运用。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注重对接企业创新需求,加强政策激励、扶持和引导。河北省(医药)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正定片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专门为正定片区企业提供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实施产业化、专利预警、专利保险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多元化服务,引导企业不断强化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运用。

二、实践成效

一是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服务成果显著。截至目前,正定片区的生物医药企业共申请专利62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完成商标注册服务18项,马德里商标注册服务2项。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知识产权贯标,知识产权管理运用效率不断提高;常山生化等企业依托专利预警分析等服务,逐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二是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大幅提升。对贯标认证企业、驰名商标企业、马德里商标注册企业、产业龙头企业、老字号企业等的专利优先审查请求,可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对符合规定的企业可快速完成预审服务,大幅压缩审核时长,发明专利授权时间缩短1/3,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专利纠纷行政裁决实现了一般案件1个月结案、重大复杂案件限定3个月结案;专利维权周期由原来的90天,变为一般维权援助即时办结,重大和疑难维权纠纷援助20天办结。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河北自贸试验区将积极探索社会共治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模式,推动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参与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引进京津优质品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及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育多元化、专业化运营服务主体,与生物医药企业共同构建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和交流机制,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水平。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