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浙江自贸试验区建立“三个机制” 推动形成创先争优发展氛围

2020年9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后,实施范围、片区数量和工作任务都显著增加。为有效推进各项建设工作,浙江自贸试验区建立了信息发布机制、评估推广机制、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等“三个机制”,推动各片区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发展氛围。

一、主要做法

一是信息发布机制。通过完善专门的信息联络、报送、考核、评价制度,建立新闻发布会、工作通报、工作简报、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等信息发布平台,以及“浙江自贸”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阵地,打造全覆盖式信息发布机制。每2个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聚焦2个月来重大建设成果进行发布。每2个月发布一次工作通报,晾晒各片区建设情况。每周发布工作简报,全面展示省级成员单位、各片区等推进工作情况,以及重大项目建设进展等。每季度发布经济运行监测分析。

二是评估推广机制。通过聘请权威评估机构和专业咨询机构,重点对改革试点任务、建设进展成效、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进行评估,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复制推广。每年度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对比分析评估,总结成绩、分析不足并提出建议;每半年对各片区的制度创新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将成熟的创新成果进行复制推广;不定期围绕改革试点任务开展专题评估。

三是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以重大项目组织分工、跟踪服务、督查督办、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通过健全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实施表格式清单化管理,确保重大项目有序组织实施;通过建立项目跟踪盯引清单制度、打造大项目承接平台、优化招商引资方式等,推进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建立浙江自贸试验区重大项目库,全面覆盖扩区方案确定的五大功能定位建设任务。

二、建设成效

“三个机制”落实情况已纳入浙江省政府督查考核内容,作为各片区财政资金、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等资源要素分配和自贸试验区年度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使全省真正建立健全上下协同、高效运转的管理体制,加快了自贸试验区建设任务的落实,凝聚起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是营造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以来,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共发布30项标志性成果;累计发布工作通报3期、工作简报21期。全面展示各省级单位、各片区建设成效,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形成工作推进的“滚雪球”效应。

二是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扩区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战略定位,大力推动制度创新,共形成了64项改革试点经验,其中贸易便利化领域29项,事中事后监管领域10项,投资便利化领域14项,金融开放创新领域7项,人力资源服务领域4项,并在3月底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三是落实了一批高质量重大建设项目。已建成具有上百个重大项目的自贸试验区项目库。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3500亿元,启动率超过70%;共有14个世界500强外资项目落户。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4%的外贸和8%的外资。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