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厦门片区积极服务国际经贸合作 创新建设口岸航空电子货运平台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以下简称厦门片区)与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合作,先行先试搭建厦门口岸航空电子货运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以电子信息传输取代纸质文件,为航空货运建立全程无纸化运输流程,实现优流程、提效率、降成本。“平台”被推荐作为中方优秀案例向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报告,并亮相APEC互联互通主席之友高级别会议。

一、建设背景

APMEN是2014年APEC北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大经贸成果之一,是由中方引导的亚太地区供应链合作的旗舰项目,致力于开展电子口岸数据互联互通合作,目前由13个APEC成员经济体提名的23个口岸/电子口岸组成。厦门口岸2017年被APMEN确定为全国两个试点口岸之一。2018年6月,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和APMEN合作建立“平台”,2019年11月,“平台”率先实现空运进口业务电子化,2020年12月实现空运进出口业务电子化。

二、主要做法

“平台”充分依托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为公共服务和数据交换平台,将航空公司、货代、货主等航空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连接起来,实现信息在线共享和重复使用并保证数据质量,提高信息传递效率。一是创新服务举措。推出“单一窗口+空运物流”模式实现多角色业务并联协同作业;推出空运出口“一单多报”,简化空运出口环节企业信息的重复录入,化繁为简;推出货运“安检验讫放行电子化”,将安检所需的信息发送给安检部门,实现系统间的协同作业。二是助力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对电子运单的深入应用,形成以电子运单为基础的航空物流操作流程,全程实现电子化、无纸化和数据互联互通。三是实现物流数据公开。通过汇集、整合各方信息,真正实现了航空物流信息公开、透明,且“一点登录,全程跟踪”的全链条可视化模式。

三、主要成效

“平台”已与5家国际航空公司完成了数据信息对接,累计进口运单电子化作业9万多票,出口运单电子化作业2300多票,为全国电子口岸加速电子化提供重要借鉴经验。一是提升物流作业效率。进口每票货物从原来的至少5次人工交接减少为1次的提货交接;出口简化信息重复性录入,减少6种纸面单证,货站收运作业效率提升90%以上。二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通过“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2000万元。“平台”于2020年11月被确定为国家口岸办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验证试点系统。

   下一步,厦门片区将进一步深化厦门口岸与APMEN及其成员合作,并以“平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推动金砖国家电子口岸之间的合作与共享,提升国际航空物流便利化水平。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