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河南自贸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跨境电商逆势增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河南自贸试验区积极拓宽跨境电商物流通道,推出通关便利化举措,持续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促进跨境电商业态迅猛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畅通空中陆上运输通道。2020年,跨境电商企业与航空公司等合作开设郑州至东京、纽约、布达佩斯、曼谷等国际城市的跨境电商包机专线。河南保税集团跨境电商包机全年共飞行530架次,带动国际空运货物4万吨,进出口贸易额约70亿元。中欧班列(郑州)开通国内首条陆路中欧跨境电商出口专列“菜鸟”号,建立跨境电商包裹运输“公铁联运、二次转关”模式,丰富跨境电商出口物流渠道,2020年共开行76班次。
    (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通关服务保障。疫情发生后,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平台积极开展防疫物资进口,海关部门开设防控物资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对捐赠进口疫情防控物资先登记放行,后办理海关手续。对用于新冠肺炎治疗、预防、诊断的疫苗、血液制品、试剂等特殊物品,可凭省级药监部门特别批准文件等,免于办理检疫审批。对个人携带、寄递渠道进境的疫情防控物资,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从宽掌握,现场实行“即报即办”“随到随办”,确保人民群众对口罩等个人防护物资的需要。2020年共验放进口防疫物资2.6万批,超6600万元,出口防疫物资130多亿元。
    (三)精准服务跨境电商企业。便利通关环节,自贸试验区所在海关创新查验模式,允许收发货人不到场协助海关查验,疫情期间实现“零接触”快速放行;2020年“双十一”期间,提前了解企业需求,对数据库扩容升级,实现“快响应、零延时、秒通关”。优化配套服务,河南省商务厅认定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支持在基础设施、硬件培训、教育资源、培训孵化等方面加大投入。
    二、工作成效
    (一)进出口规模显著增长。2020年,郑州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2.43亿单、货值306亿元,分别增长91.5%、89.4%,其中河南自贸试验区接近1亿单,进出口货值180多亿元,约占全省的六成。2020年,“菜鸟号”专列跨境电商出口清单近2434万单、货值超3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5倍和2.2倍。
    (二)通关效率大幅提高。对跨境电商产品申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峰值处理能力已提升至1000单/秒,单日稳定处理能力3000万单以上。2020年“双十一”期间,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进出口清单1151.05万单,货值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1%和42.9%。
    (三)两个市场更加畅通。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为跨境电商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更多机会。进口方面,来自白俄罗斯的奶肉、德国的啤酒、波兰的巧克力等约2000种商品,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实惠。出口方面,风神轮胎、灵宝香菇、温县山药、南阳辣酱、中牟大蒜等中原产品成功开拓欧洲市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壮大优势产业。丰富拓展跨境电商进口品类,聚焦河南特色产业和商品,引导鼓励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出口,促进贸易新业态快速发展。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创新。不断完善跨境电商正面监管体系,加快推进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用足用好海外仓出口等创新模式。三是进一步对标国际。推进高水平实施RCEP电子商务有关规则,开展相关国际高标准规则研究,探索跨境电商标准规则创新。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