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广东自贸试验区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广东自贸试验区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集聚法律服务资源,提升国际化法律服务水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制度先行,提升法治保障水平
    一是构建梯次型规则体系。前海蛇口片区先后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前海深港合作区管理局暂行办法》等3部条例2个办法,制定与外资股权投资、外商投资管理相配套的50多项产业规范指引和20多项政策配套措施及操作指引,为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下好先手棋。
    二是推进与港澳和国际司法规则对接。南沙片区出台《涉外案件审判工作报告及典型案例》及《域外法查明与适用规程》,构建法官、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多元化域外法查明机制。出台《涉外案件送达手册》、《关于类似案例辩论程序的诉讼指引》,促进与国际通行诉讼规则对接。前海蛇口片区率先建立系统规范的“香港地区陪审员”制度,前海法院选任具有专业背景的香港地区陪审员参与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审理。首创适用香港法律审结经济纠纷案件,已有85件案件当事人在合同中选择适用香港法律审理或调解。截至2020年底,前海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10173件,其中涉港案件数量全国第一。
    二、机构跟上,提高治理服务水平
    一是建立统一执法监督体系。前海蛇口片区将商务、知识产权、环境保护、水务、工商、质监等14个领域的4698个执法事项,统一交由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构建起行政“大执法”格局。借鉴香港廉政公署的体制,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前海廉政监督局”,建立集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和审计于一体的廉政监督体制。南沙片区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广使用“互联网+监管”,推行柔性执法及包容审慎监管。打造行政执法信息与执法监督网络平台,集中统一对执法事项进行“网上监管”。
    二是打造综合性法律服务集群区。2020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在南沙片区正式启用,融合诉讼、仲裁、公证、司法鉴定、律所等法律服务资源,打造一站式涉外法律服务平台。设立大湾区(广州)商事和公益诉讼、海事、知识产权等6个中心,与南沙自贸区法院涉外和商事审判中心、检察院涉外民商事检察服务中心等实行共享式办公,加强协同联动。
   三、多元共治,建立健全调解仲裁机制
    一是完善商事纠纷调解机制。南沙片区推行涉外案件调解前置,建立人民调解、商事特邀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三级调解体系”。深化行政复议与调解有效衔接联动工作机制,自2019年底以来累计化解行政纠纷14宗。横琴片区以横琴新区专业商事调解机构为平台,自2020年3月启动“调裁对接”机制,推进商事调解办案实践,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6个。横琴法院与贸促会珠海分会等11家调解机构共建多元解纷中心,构建协调联动的多元解纷机制。
    二是创新商事仲裁机制。前海蛇口片区吸引国际专业人士作为仲裁员、调解员、代理人等参与国际商事仲裁业务,提高仲裁公信力。深圳国际仲裁院与国际仲裁机构开展合作,为其提供庭审协助服务。针对网络交易中电子证据“数量多、举证难、认定难”的特点,深圳国际仲裁院利用互联网技术,为网络交易主体提供在线固化电子证据、在线公证、在线仲裁等一站式法律服务。2020年,深圳国际仲裁院克服疫情影响,全年共受理仲裁案件7453宗,合计涉案争议金额616.29亿元人民币,结案7519宗。
    下一步,广东自贸试验区将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商事调解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广东经验”。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