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 打造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提升海事服务保障能力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

打造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提升海事服务保障能力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以下简称曹妃甸片区)围绕功能定位,大力发展港航服务,加速智慧海事建设进程。目前,曹妃甸片区已建成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智慧交通”),在提高海事监管能力和海事服务保障能力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实时评估船舶安全态势,打造全方位覆盖的预警提醒系统。基于风险管理理论和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源分级结果,针对船舶航行风险,研发了船舶航道偏离、误入敏感区域、碰撞事故预警、VHF(甚高频)语音自动广播等功能,减少辖区风险因素,预防和避免水上交通事故和污染事故的发生,提高风险管理的系统化和规范化水平,实现了出警式管理向防控式管理的转变。

(二)畅通船舶信息流转渠道,打造全辖区联网的信息交互系统。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构建全港船舶进出港业务的运转中心,开发了船舶进出港计划自动排序和进出港动态信息公开功能,推动海事职能向创造辖区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信息服务、维护港内公平秩序的方向转变。

(三)实现船舶进出港无缝监控,打造全过程运行的安全服务系统。开展海事监管业务数据来源与利用形式综合分析,研发了抵港船舶分类标识、锚地资源智能管理、船舶进出港智能航路监控、在港船舶跨部门联动监管等功能,打破了原有各业务单位间的信息孤岛,实现了海事监管数据的实时可视化流转,塑造了以船舶交通服务系统中心为核心的全覆盖式海事监管服务模式,完成了海事执法力量的合理配置和整体联动。

(四)高效融合多源时空信息,打造为全社会服务的信息服务保障系统。以海图为基础,融合原本相对独立的各海事监管系统数据,建设了数字化通航环境数据库,开发气象预警信息自动推送、船舶进出港导航、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联动等功能,并将核心查询功能拓展至手机和船载移动平板终端,便捷广大航海从业人员查询通航环境。实现海事监管信息海图上的可视化实时调取,为海事行政执法提供证据支持,合理优化了海事监管资源配置,促进了海事执法公正透明。

二、运行成效

(一)提高了海上交通组织效率。曹妃甸具有通航环境复杂,统一协调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伴随“智慧交通”系统的运行使用,曹妃甸片区成立以来,商船进出港艘次同比增长22%,安全监管货物装卸量同比增长16%,辖区码头业主单船备车等待时间减少15分钟以上。

(二)强化了海上交通安全保障能力。“智慧交通”系统运行以来,曹妃甸港及附近水域未发生等级以上事故,所有事故直接经济损失总量同比下降 54.2%,进一步提升了船舶航行的安全性,减少船舶搁浅与碰撞事故的发生。

(三)提升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智慧交通”系统搭建了船舶交通服务中心、引航站、港口调度、船舶代理的信息分享平台,船舶进出港动态“列车时刻表”式信息公开功能使码头业主、船舶、其他航运服务管理机构能够时时了解港口的船舶动态和计划,有效提升了船舶信息服务效率。曹妃甸海事局收到的关于船舶动态或进出港计划的电话或高频问询,每日减少50余次,同比下降了 80%。

下一步,根据曹妃甸片区的建设发展进程和进出港船舶的最新特点,曹妃甸海事局将借助“智慧交通”系统,紧贴片区实际工作需求,优化内部工作程序,不断提升船舶交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服务曹妃甸片区高质量发展。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