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推行医疗器械“承诺即投产” 湖北自贸试验区宜昌片区全力支持企业转产防疫

推行医疗器械“承诺即投产”

湖北自贸试验区宜昌片区全力支持企业转产防疫 

疫情期间,湖北自贸试验区宜昌片区主动推行医疗器械“承诺即投产”的便利举措,压缩转产医疗器械的审批和备案登记时间,全力支持具备能力的企业转产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有力缓解了防疫物资紧张局面,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一、主要做法

(一)流程再造,改串联为并联。为进一步压缩时限,宜昌片区市场监管局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变更(增加医疗器械)审批和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登记两项业务,由串联逐项办理改为并联分头受理。

(二)材料提交,实行告知承诺。宜昌片区针对信用记录良好的申请转产企业推行告知承诺:一次性告知企业需要补交的资料,企业作出承诺后,即完成相关审批和备案,迅速进入试生产,待疫情缓解后再补齐资料。

(三)做好全程监督指导服务。宜昌片区从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经信及应急管理等部门抽调力量,实现一企一专班,进驻转产企业,全流程指导企业科学改造生产线、采购生产设备、制定质量管理规范、落实复工复产疫情管控措施等。 

二、主要成效

(一)压缩了审批时间。实行并联办理和告知承诺后,企业从平均耗费 10个工作日到2个小时内获得变更后的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版的医疗器械备案凭证,即可迅速投入生产。

(二)缓解了防疫物资紧张局面。截至目前,宜昌片区内累计10家企业获得防疫物资生产资质,隔离衣、医用隔离眼罩、医用隔离面罩日产能新增3.45万套、0.4万副、1.9万个,有力保障了国内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部分转产企业的产品还支援了海外防疫。

(三)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医疗器械“承诺即投产”便利举措的实施,吸引了一批企业“试水”新领域,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扩产转产。防疫物资产能提升也为社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可靠防疫保障,实现了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宜昌片区将结合医疗器械登记改革的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审批和备案系统。待疫情缓解后,指导转产企业尽快完善相关资料,实现依法依规生产。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