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不打烊 招商不停摆

    面对疫情冲击,各自贸试验区在切实抓好防控工作前提下,千方百计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等法规政策,创新和优化政务服务和招商方式,提振投资者信心和意愿,以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打赢抗疫硬仗。 

    一、创新审批模式,服务不打烊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不间断,各自贸试验区创新采用网上办理、容缺受理、视频会商等模式,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率,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自贸试验区的“速度”与“温度”。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为各类行政许可事项提供线上“不见面”审批服务,加快办理;确需现场办理的,可通过电话预约服务;允许重点招商项目先通过电子传输等形式提供商事登记材料,先办后补。山东自贸试验烟台片区为某光电公司红外热成像测温产品扩产能项目办理备案,从申办到赋码仅用时2分钟;某医疗公司变更经营范围,从网上申请到领取执照全程仅半个小时。
    二、开展线上招商,引资不止步
    各自贸试验区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招商、视频洽谈、在线签约,通过主动上网发布投资项目信息,指定专人利用电话、邮件等多渠道密切与客商联系,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陕西自贸试验区推进“不拉手”线上签约,疫情发生以来以线上云端模式落户了16个项目。上海自贸试验区于2月25日组织一批外资重点项目集体进行了“云签约”,涉及供应链管理、医疗器械、智能制造、资产管理等21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7亿美元。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路演模式,不断完善云端智慧招商平台,自2月15日以来举行两次线上签约活动,共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包括总投资1亿美元的一个中国总部项目。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在3月上旬举行“线上+线下”集中动工签约,涉及59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600亿元。 

    三、稳定市场信心,预期仍向好
    为最大限度稳定企业及投资者的信心,降低疫情影响,各自贸试验区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主动回应企业关切,让区内企业定心经营,让意向投资者安心投资。广西自贸试验区发布中外文版本《在疫情防控期间致全球投资者的告知书》,向投资者详细提供所在地区疫情防控信息、医疗服务机构有关情况,以及吃住行基本保障、投资洽谈和企业登记注册等服务信息和联系方式,便利全球投资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了解最新资讯,增强投资信心。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片区持续宣传解读中美经贸协议相关内容,成功举办以外资参与运营资产管理公司(AMC)为主题的视频座谈会,向全球知名资管机构和咨询服务机构做好政策宣讲。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普遍反映,尽管突发的疫情短期内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前景,在中国的投资和发展战略不会改变。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