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积极主动作为 破解防疫物资短缺难题

    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防护难”问题,各自贸试验区支持医疗领域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在充分挖掘国内生产和供应潜力的同时,积极拓展全球采购渠道、打通物流通道,千方百计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一是为医药相关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河南自贸试验区得知洛阳某物资有限公司因持有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不含次氯酸钠、无法采购84消毒液原液后,为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待企业出具承诺书后,仅用30分钟便为企业办理了新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湖北自贸试验区宜昌片区主动为生产中央储备应急药品的某药业公司提供税收政策确定性服务,组织税收专家团队成员在线远程宣讲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完成网上办税操作,切实缓解了特殊时期复工复产的压力。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对新研发成功并经认定可量产的疫情防控产品,优先推荐申报政府科技项目。

    二是支持企业提前复工、满负荷开工。上海自贸试验区重点对13家企业进行了“一对一微信咨询和申请辅导”,4家直接服务于疫情防控的企业成功获批提前复工生产,其中,一家企业在春节期间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提供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安排专员入驻相关口罩生产企业和红外线检测设备生产企业,积极为企业解决原材料、人员紧缺等问题,保证企业满负荷开工。

    三是扩大采购来源,疏通物流通道。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动区内开发公司、贸易物流企业等多方力量,采取全球采购、企业联合采购等多种方式,确保口罩、测温枪、消毒用品等企业复工必备物资到位。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利用海外仓集货功能,进口俄罗斯防疫用具50余万套,并免费为生产企业职工提供2000余套防护物资和消杀设备。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打通“平潭-台湾地区-全球”海空联运物流新通道。实行“线上+线下”全天候通关服务、“先登记放行、后补办手续”等系列便捷措施,实现通关零延时。重庆自贸试验区在保证通关时效一贯水准的基础上,集中全力加速进口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防控物资的短驳、装调卸、掏箱等作业环节,协助海关完成以上物资随到随检,坚决落实“7×24小时”快速通关。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