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湖北自贸试验区宜昌片区探索纳税人跨区自由迁移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宜昌片区(以下简称宜昌片区)对标世界银行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聚焦开办企业、纳税便利化,率先试点实施纳税服务新举措,探索纳税人跨区自由迁移,便利市场主体跨区域自由流动。宜昌市全面梳理总结制度创新成果,出台《关于推行全市纳税人跨区自由迁移的公告》,在全市复制推广相关试点经验,改进以往市场主体流动“先注销后迁移”模式,促进要素资源有序自由流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一、主要做法

(一)“简资料+免填单”,精简办理资料。

办理跨区迁移事项时,宜昌市纳税人无须提供税务登记证件、发票领购簿等其他资料,只需提供因住所、经营场所变更,市场监管部门重新发放的营业执照及复印件。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提供的资料和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确认纳税人的住所、经营地点变更即可办理,迁入迁出全程无须填写涉税申请表单。

(二)“无门槛+即时办”,压缩办理时限。

纳税人办理迁出迁入手续时,迁出地税务机关不对其进行税务检查和清算。对于无未办结事项且符合受理条件的纳税人,由过去的非即办事项改为即办事项,迁出地税务机关当场办结,纳税人相关涉税资格全部保留。迁入地税务机关当天接收后,无须后台流转,由过去20天内限时办结变为即时办结。

(三)“远程控+大数据”,优化办理流程。

通过金税三期系统的“主管税务机关调整查询”模块,税务部门对全市办理税务迁移的企业进行动态跟踪,在后台远程监控纳税人迁移事项办理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跟进督导,进行闭环管理,切实提优化办理流程。

二、实践效果

纳税人跨区自由迁移实施以来,纳税人的涉税资格、发票信息和纳税申报义务全部保留,且自动延续至迁入地,纳税人实现带税迁移、带票迁移,大大缩减了办理时间,提升了纳税人办理体验,生产要素跨区自由流动更加便利。

(一)提升税务迁移工作质效。

以前办理税务迁移事项,涉及到欠税处理、税务检查和清算、税收优惠重新认定等多个环节。新的迁移流程通过系统自动提取数据,简化了办理资料和办理程序,缩短了办理时间,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二)提高纳税人获得感。

新的迁移流程实行免填单、简资料、即时办,最大限度地满足纳税人便捷、高效的跨区迁移办理需求,进一步降低纳税人的办税成本,提高了获得感。

(三)便利要素流动。

企业自主根据生产经营需要进行跨区迁移,便利了资本、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跨区自由流动。新举措试点实施3个月,已有6家企业从宜昌片区迁到区外,有32家企业从区外迁往宜昌片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宜昌片区将进一步优化税务迁移事项办理流程,大力推进网上办税,实现部分流程甚至全程无纸化受理、审核、备案和归档,实现办理迁移企业“零跑路”,最大限度提升纳税人的税收服务体验,形成成熟改革试点经验在湖北省复制推广。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