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机制 助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为推动解决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加强制度创,建立了省级、片区和功能区三级联动的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密切联系企业,摸清企业诉求,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助推陕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重点企业库。

  陕西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与下属的8个功能区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和区内产业特色,分别建立重点企业库,共纳入387家企业。陕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自贸办)聚焦制造业、农业、文化、金融、物流、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从中选取6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建立省级重点企业库。通过重点企业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让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到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来。

  (二)加强日常互动交流。

  省自贸办、片区、功能区分别确定一名联络员,保持与重点企业指定联系人的交流沟通,协助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片区、功能区建立企业微信群,邀请当地海关、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联络员入群,及时协调解答企业的诉求和问题,分享最新政策和好的经验做法。

  (三)召开企业季度座谈会。

  功能区、片区、省自贸办每季度依次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收集、解决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片区和功能区尽可能在本层级解决问题,对于解决不了的报上一级协调解决。省自贸办重点协调需要省级部门推动解决的问题,发掘制度创新线索,并将其作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突破口。

  二、实践成效

  (一)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今年上半年,通过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帮助企业解决48个问题,其中,功能区解决“关税保证保险业务对接”等31个问题,片区解决“对自贸试验区内的社会办医疗机构配置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实行告知承诺制”等12个问题,省自贸办解决“集群注册企业开具大额增值税专用发票”等5个问题,已形成良好的政企互动氛围,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发掘制度创新线索。

  通过重点企业联系机制,深挖企业发展需求,为做好制度创新工作奠定基础。有的功能区对积极参与制度创新的企业给予奖励,调动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上半年,共发掘“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留陕就业”“建立宠物用品生产标准”“自贸试验区内医疗设备或耗材进行保税研发或免税使用”等13条创新线索,已形成“零工创客服务平台新模式”“‘一址多照’模式下的税务监管”“保理金单”等5个创新案例。

  (三)宣传制度创新成果。

  通过日常走访企业、政策宣讲、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向企业介绍自贸试验区政策,宣传制度创新成果,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凝聚了力量,增添了动能,激发了活力。以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功能区一家从事美术品进境展示和销售的企业为例,通过重点企业联系机制,该企业了解到相关保险政策,在省自贸办的指导下,实现用关税保证保险替代银行保函的做法,成本较原来节省了2/3。又如通过重点企业联系机制,经开区功能区根据相关小微企业负责人个人信用及企业近两年的诚信纳税情况,指导企业在网上申请“云税贷”,帮助其快速成功申请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顺利完成订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将加强统筹协调,精心谋划和组织企业座谈会,围绕企业发展需要和诉求,更加有效发掘创新线索,推动建立职能部门横向协作、各级自贸办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探索在更大范围内推广重点企业联系机制,让更多企业参与制度创新工作,共同推进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