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首页>建设成效

来源: 类型: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探索实施 “服务八同步”“拿地即开工”项目建设模式

为进一步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以下简称郑州片区)积极优化施工许可审批流程,探索创新“服务八同步”“拿地即开工”的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机制,以土地成交为节点,事前做好投资建设综合辅导和项目用地整理,事后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加快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大幅降低项目开发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一、主要做法

(一)项目洽谈实施“服务八同步”

“服务八同步”指招商引资与产业准入、项目选址、规划设计、土地报批出让、征地拆迁、文物勘探、土方运输与山体公园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八项工作同步推进机制。从工作流程看,项目招商时自带“产业投资和规划建设双方案”,招商、规划、国土等部门全过程参与,及时推介产业定位及准入、规划条件、用地情况等信息,指导各家企业进行方案设计。同步提前进行土地报批、文物勘探、施工围挡搭建、环保治理等工作,保证土地报批征收工作高效完成,拟供土地达到“双净地”标准。从工作分工看,招商部门作为“八同步”工作牵头主体,在招商引资洽谈中,主动与规划、国土部门密切对接,结合项目单位意见进行选址,并提出产业准入条件;规划部门在项目意向选址后,指导项目单位进行方案设计;国土部门加快土地报批出让手续,联合属地乡镇办组织征地拆迁、文物勘探;建设环保局指导项目单位按要求做好环保工作、提前进行工程招标;市政园林局指导属地乡镇办完成土方运输及山体公园建设;发改统计办协助项目单位提前完善备案手续;综合执法局组织属地乡镇办、项目单位加快土方清运;属地乡镇办组织提前清理土地,做好施工环境保障、土方清运、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财政部门保障征地拆迁等费用拨付工作。

(二)项目建设实施“拿地即开工”

“拿地即开工”指项目用地挂牌期间提前指导,土地摘牌之后联合会审,达到条件后即可开工。从工作流程看,产业项目用地挂牌期间,对所有意向单位进行集中全面政策辅导,明确申请“拿地即开工”的各项规定,指导企业提前筹划,准备办理土方清运路线、渣土车辆的双向登记卡等手续。在土地摘牌当日,召集相关部门集中研判项目基坑施工方案,出具联合会审意见,允许项目单位当天进行土方清运。及时组织发改、规划、建设、国土、消防、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等部门召开建设项目手续集中辅导会,明确材料清单及各类材料的技术要求,指导企业做好审批准备。从工作分工看,郑州片区加强顶层设计,成立由主要领导担纲的领导小组,统筹指挥部署工作;各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提前介入开展审批服务工作,协助企业提前开展方案设计等技术性工作。同时,采取审批容缺办理、出具并联联合审批单等方式,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帮助项目拿地当日即开工。

二、实践效果

郑州片区通过创新实施“服务八同步”“拿地即开工”模式,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进一步压缩,可实现73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拿地后,企业即开始非永久性建筑建设和土方清运,手续办理实施“容缺办理”、分阶段审批,可节约3个月办理时间。例如,万豪酒店项目于2019年3月11日摘牌取得土地,3月12日进入实质性开工;郑东新区云湖智慧城项目于4月2日摘牌取得土地,4月3日进入实质性开工;世导大数据中心项目、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郑州启佳学校等项目也已应用该模式开工建设,为相关企业大幅度降低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郑州片区将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继续优化、细化审批流程,争取将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同步探索建立产业项目非现场信息监测系统,实现对区内产业项目全覆盖的风险监测,夯实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基础,对于项目进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更为突出的领域,使用更为审慎的风险管理标准。加强持续监管,加大对违规机构及相关人员的责任追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